此心安处

天鹅之死

前几日同好友一起看了男版天鹅湖,心有戚戚然。好友与我所见的故事却全然不同,大概我是个天然的悲剧主义者,能把一切没有定论的故事给看成悲剧。
好友眼中的故事是爱上天鹅的王子终于得偿所愿,当王子的肉身死去,灵魂却在天鹅怀中安眠,我看到的却是一个孤独的凡人最终与他那可怜的梦想一起被这个世界折磨而死。
这个世界根本就没有天鹅,也没有救赎。王子生性懦弱,虽然地位尊崇,却从来没有能力掌握自己的命运,他的母后强大而美丽,是这个国家也是他命运的实际掌控者,他没有能力反抗他母后的决定,而更可悲的是,他还无可救药的爱上了他的母后,本身的软弱无力加上背德爱恋的断然遭拒让王子痛苦而绝望。
绝望的王子终于在他自己心中幻想出了一只优雅而强大的白天鹅,他身形矫健,自由无束,他带领群鹅而舞却又不为群鹅所缚,这是只属于他的白天鹅,他所渴望的自己。
然而白天鹅是不存在的,他依然是那个懦弱无能的王子,在他母亲为他安排的相亲宴上,他依旧存在感微薄,他的母后在众侍卫间斡旋却不肯给他一个正眼。他的内心在烈火上炙烤,终于黑天鹅出现了。优雅而野性,魅惑而迷人,甫一出现,就夺走了众人的目光,就是他那高冷如天山雪莲的母后也为之吸引。可是他发现他依旧是众人眼中的空气,他的天鹅为人觊觎而他无能为力。在现实和幻想中双重煎熬的王子终于崩溃。
他渴望着成为天鹅,可现实孜孜不倦的将他与他的理想剥离,终于,他的天鹅死在了群鹅的围攻下,而他也终于死于现实的无力下,当生命远逝,他和他的理想终于魂归一处。
如果让我来联想,我想我依旧不惮于将之理解为他选择了自绝生路,在现实和幻想间徘徊,在理想与无力中逡巡,除了死亡,没有人可以将他救赎。

评论

热度(4)